常见问题
问:校友年度捐赠网由哪家机构主办?
答:复旦大学校友年度捐赠网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为复旦大学校友网(www.fudan.org.cn)的二级网站。
问:请问校友年度捐赠网有何特色?
答:复旦校友年度捐赠网是国内高校首家以电商模式架构的捐赠平台,为校友提供便捷的捐赠和服务体验,校友通过本网站可以方便地浏览项目、保存完整的个人捐赠记录,及时跟踪捐赠处理情况,获得爱心积分并兑取校友礼品。
问:接收校友捐赠的什么机构?
答: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由复旦大学发起,依法设立的用于接受社会捐赠的专属机构。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分别在中国大陆、美国、中国香港注册。其中,于2004年经上海市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国内免税资质,2007年在美国注册成立“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海外)”,并获得美国和香港两地的免税资质。基金会现已开设上海、纽约、香港三地的办事机构和银行账户,接受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捐赠。
问:负责校友捐赠的什么机构?
答:复旦大学校友会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紧密合作,开展校友捐赠工作。复旦大学校友会向广大校友推荐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赠项目并接待校友捐赠,做好捐赠服务,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捐赠项目进行严格管理,接受校友监督。
问:捐赠人是否可以享受捐赠免税?
答: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注册地均取得了当地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校友凭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具的捐赠收据,可在国内、香港、美国三地向有关机构自行申请抵税。
问:请问母校对校友捐赠有何鸣谢?
答: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全体捐赠人颁发复旦大学捐赠证书,如捐赠单笔10万元以上者,颁发捐赠纪念牌。根据校友的意愿,校友捐赠名录在复旦大学校友年度捐赠网、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登载鸣谢,复旦大学档案馆也将定期收录校友捐赠档案。同时,根据项目的自身情况,还将给予项目冠名、在项目建筑物处设立捐赠鸣谢墙、碑或铭牌等以及举办捐赠仪式等多种形式的鸣谢。
问:如何获取捐赠收据及证书?
答:当您使用本网站进行捐赠,系统将记录您的联系地址,向您邮寄捐赠证书及收据。当然,我们更倡议您响应环保,推荐您选择电子收据(如需申报抵税,请选择邮寄收据)和电子证书,我们将通过电子邮件向您发送。
问:如何进行捐赠支付?
答:当您注册成为网站的用户后,您可选择本网站公布的校友捐赠项目进行捐赠,网站开通在线与线下多种支付渠道,并支持人民币、港币、美元捐赠。具体如下:
人民币:支付宝(在线支付)、银联在线(在线支付)、银行转账、现金/POSE机刷卡(请至复旦大学校友会现场办理)
港币: 银行转账、支票
美元: PayPal(在线支付)、银行转账、支票
更多的在线支付办法将陆续研究开通。
问:外币捐赠如何计算?
答:当您在系统提交捐赠意向(即捐赠订单)后,网站将请您在人民币/美元/港币三种支付货币中选择一种。其中美元或港币的应付金额由订单等值人民币按照固定汇率折算产生,网站汇率参考中国银行公布的当前人民币兑换外币汇率设置,随市场变化适时调整。例如您选择的某一项目的订单应付捐赠金额为100元人民币,按照0.8的港币兑换汇率计算,您应付125港币。捐赠成功后,网站按照订单显示的人民币金额对您进行鸣谢,而捐赠收据/证书按照支付货币金额发放。
问:网站上没有我感兴趣的捐赠怎么办?
答:欢迎与校友会联系沟通您的捐赠需求,校友会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您服务, 联系电话:(86-21) 55664307 55664929 电邮:fdxyh@fudan.edu.cn